2012年9月29日

屬於男人的童話故事—《Ted》


每個男孩子都必定會擁有過一隻「泰迪熊」(可以是模型、漫畫或其他,泰迪熊只是一個象徵),但隨著男孩長大,被教育「男人不可以擁有『泰迪熊』」,於是男孩為了成為男人,下定決心將「泰迪熊」捨棄,有些人做得到,有些人做不到,做不到的人就將「泰迪熊」埋藏在心裡。

John就是那些無法將「泰迪熊」拋棄的男孩之一(導演Seth MacFarlane兼任編劇和聲演Ted,似乎他也是其中之一)。但由於這是個童話故事,縱然John到了35歲仍抱著泰迪熊,他仍能順利長大成男人,甚至有女朋友,而這隻「披著熊皮的人」更成了名人。後來,女孩終於受不了男孩的熊,要求男孩在女孩(成為男人)和熊(繼續做男孩)之間選一個......

這部電影是給曾經是(或仍然是)男孩的男人看的。泰迪熊給人的固有形象是可愛的、同時是幼稚的,是(只屬於)小孩子的玩具,而《Ted》完全顛覆了泰迪熊的形象,Ted是一隻會吸大麻、說粗口、黃色笑話、好色的熊,泰迪熊不再是孩子的玩伴,而變得比男人更男人,Ted身上會發出「I love you.」的機關更是一大諷刺。(在意外發出「I love you.」時,John和Ted都忙著說明「I am not gay.」,似乎有一點恐同的意識,但電影後來出現兩個同志親嘴的畫面,撤底地否定了恐同的假設,而只是純粹的笑料)

John從始至終都只有一個女朋友,即使分手,他都只會選擇追回女孩,而不會找另一個,相對Ted的周圍經常有女人出現,他甚至在超市的貨倉內進行「類‧性行為」。有一次John應Ted的要求離開女友的派對,去Ted的派對,當John闖進了滿是男男女女的屋時,他對四周的男女視而不見,他的眼中就只有Ted和他兒時的偶像Flash Gorden,John雖然有著男人的外表,但說到底始終是個小男孩。

(理應)沒有性慾的泰迪熊竟然比(理應)有性慾的男人更男人,所以John其實並非無法捨棄Ted,而是Ted才是他真正的男人的部分,他自身只是男孩的部分,只有John和Ted一起,才是一個完整的男性,換句話說,John和Ted是二為一體的。

之後Ted被一「死肥仔」(根據不明文規定,電影裡的「死肥仔」必定是惹人討厭,注定被「糟質」的)奪去,男孩拼了命都要奪回,不但因為Ted是他重要的朋友,更因為Ted是他自身的一部分。

電影的故事沒有驚喜,但整體來說笑料充足,沒有冷場。其中John與「不存在」的Ted打架的一場,John的演釋更十分厲害。在處理重口味情節如「類‧性行為」時,由於畫面上呈現的只是一隻泰迪熊,並不會像《The Dictator》或《低俗喜劇》裡的重口味般使人噁心。

童話故事終要結束,現實生活的泰迪熊不會說話,男孩總有一日要離開泰迪熊成為百分百的男人,男人(男孩子)只能在電影裡尋回自己的男孩部分,離開戲院,就要繼續扮演男人的角色。


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